未完

刚出门就起了大风,天色阴晴不定,竟然下起雨来。滴在肩膀上便落了泥印子。他急忙将她安置在屋檐下,一个人回头跑回去取伞。

一路少人,路过的脚步不停,只扭头看她。她亦不睬,脸上没有表情,专注盯着对面人家墙院里探出头的玉兰。一树白的,已经开了多时,花渐败了。另一树紫红的,还含着苞。风大,直扯下许多花瓣来,摇的树枝乱晃。她看到了,也替这些花疼。

连叶子也没得,仅有干枝和花勉强支撑着。这地方每年春天总会刮这种无情风。樱花也是一样,刚开了,雪似的堆在枝头,甚好看的时候,忽然一阵雨一场风就来了,隔天便是一地零落。她道是这地界不懂得疼惜娇弱。

然而,花似年年,开了又落,只要这天地未变,总也开的。可人就不一定了。

那花枝和风撕扯的样子,不知怎的,让她猛地想起曾经坐过的一次船。这地似乎也不稳起来。

这种往事,她都懒的再忆。又没怎的特殊。话里讲的,戏里念的,都一样。不过是那呆书生遇上俏小姐。你来我往你情我愿你断我念种种。可惜她的故事,还没绵延出后几层,就断了。

她见那书生上了船。徒的就生出天地悠久,人生无常之感。心里道:只怕往后无缘了。果然一语成谶。她总想着,是她的念头将他牵上了船,再推开去。推去茫茫滔滔的时光中。

如今,有这闲心情怀,也没得轮廓相忆了。

忽听到有人叫喊,果然是他。拿了柄桃红色的伞远远的跑来。站定了又抹把脸,一面把伞递过来。撑开来,只见伞上也描着花,却识不得是什么。

她笑。走吧,还急呢。他点头,却不愿走在伞下。伞小,怕你淋了。她也不再言语。望路前无个人影,雨气蒸腾起来,夹着土壤与花的味道。如此,也好似仍在船上。

2012-04-04
/  标签: 意象
   
评论
热度(2)
思君令人老,岁月忽已晚。